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凝聚合力 共护青绿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8日
《内蒙古日报》第10版

“多亏你们了,两地交界处的网围栏修好后,再也没有跨区域放牧的了,被破坏的草地也慢慢恢复了,来年这里肯定是一片青绿!”近日,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就跨区划放牧案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大青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林先生高兴地对检察官说。

















大青山是内蒙古中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天然生态屏障。近年来,随着过度开采、放牧等问题的出现,大青山生态环境破坏现象日益加剧。





为守护好大青山生态环境,今年7月,新城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大青山沿线12家基层检察机关共同启动“大青山沿线检察机关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协作统一行动”,会签《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划管辖协作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意见》),全面加强大青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协作意见》会签当月,该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就发现,在新城区保合少镇与卓资县交界处的圣水梁、九龙湾景区内,有一大片暴露的灰色地皮,牛羊啃食使草地斑驳,对大青山生态环境和资源损毁严重。对此,新城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适用《协作意见》,及时与卓资县人民检察院共享线索,快速立案。经过两院多次实地走访,调取相关材料,厘清各保护单位职责,及时向相关职责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





相关责任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经过两个月的整改,跨区域放牧现象已经消失,两地协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毗邻检察机关合作交流,凝聚山林资源保护合力,共同守护大青山生态环境,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内蒙古日报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