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风劲帆满图新志——2023年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印迹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的如椽之笔,书写着日新月异的奋斗画卷,勾勒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一年前的2023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的这一重要部署,明晰了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吹响了全国检察机关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破题开局——高质效办案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使检察履职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要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2023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高屋建瓴,破题开局。


办案经验可以提炼于个案,而高质效办案,须从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着手,最高检党组紧紧扭住了这个“开关”。在基层调研时,最高检调研组面对面倾听一线声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经过酝酿、讨论、审议,2023年3月,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印发实施。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如长风涤荡污浊。最高检调研组赴湖北等6省,就省级检察院落实涉黑案件统一把关机制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提升涉黑案件办理质效。同时,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还组织复查2022年11省检察机关制发的2600份与涉黑涉恶案件相关的检察建议,深化诉源治理。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对于保障公平正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起涉嫌运输毒品案中,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办案组通过审阅案卷材料、查看弃车现场、讯问原审被告人、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构建了完整证据体系,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抗诉意见,追加被告人运输毒品罪并改判为死刑。


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2023年,最高检第二检察厅通过编写《刑事抗诉办案指引》等举措,为检察机关办理抗诉案件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参考。


检察侦查工作,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着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前不久,受到不少关注的杨光明涉嫌徇私枉法案,是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最高检直接立案侦查的首起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


2023年,最高检党组按照“依法、审慎、稳妥”原则,对机动侦查权的激活和运用提出明确要求,并在《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对机动侦查权适用的立案标准和程序等进行部署。一年来,最高检持续推动各省在省市级检察机关组建职务犯罪侦查专门机构。


为了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尤其是反向衔接工作,2023年7月,最高检印发《关于推进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衔接配合,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与此同时,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还及时收集、整理各地在推进反向衔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关于贯彻落实《意见》若干问题的解答,并完善反向衔接流程、案卡和报表,进一步督促和规范各地案件办理。记者获悉,从全国及一些地方的办案情况来看,2023年第三季度以来,检察机关办理反向衔接案件的力度不断加大。



不负人民——做好为民实事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就是我终生的信念。”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发言饱含为民情怀。这也是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一以贯之的主线之一。


北京市丰台区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3800余万元;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矿联建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致使26人死亡……重大安全事故令人扼腕叹息,对此,最高检挂牌督办,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强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协同配合,准确查明各方责任,依法惩处相关犯罪。同时,立足办案强化溯源治理,助推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综合治理。


就业、养老、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就是检察机关所关注的。最高检将2022年部署开展的“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延长一年,又组织开展了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活动,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在各地,一幅幅司法为民的生动画卷不断上演:江苏省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充分保障“外嫁女”住房权益与女职工劳动权益;陕西省汉中市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建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追回违规发放的残疾人补贴资金17万余元;内蒙古等地检察机关构建“保障劳动者权益薪酬支付监督模型”,帮助2800余位农民工讨回薪酬2860万余元……在上述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9万余件、涉市场主体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5万余件、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万余件。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围绕药品说明书“字小看不清”等问题提出过建议和提案。对此,最高检指导江苏、上海、广东、浙江、湖南等地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成功推动一些大型药企率先开展药品说明书“无障碍”改造,并增设电子二维码、语音提示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愈加希望自身合法权益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护。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通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以及检察建议,共监督各类民事案件14万余件,同时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7万余件,充分体现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有机统一。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自细致入微的关爱。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时,将社会心理服务常态化引入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发挥各自专长,努力解开人民群众的“心结”与“法结”,以“心治”助法治的检察信访工作新模式,让涉法涉检信访矛盾在法治化轨道上获得解决。



守正创新——把握时代脉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检察公益诉讼法列入一类项目,这标志着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工作进入新阶段。对此,最高检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立法研究工作专班。


从2023年4月起,工作专班集中开展起草工作,形成立法建议稿初稿后,充分征求检察系统内意见。同年10月,受最高检委托,中国法学会专门召开立法专家咨询论证会。一个多月后,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司法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召开建议稿起草工作座谈会……建议稿在认真论证中逐渐成形。


“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2024年1月,在陕西省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会上,该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戴彬彬作出强调后,多地基层公安机关纷纷表示,要深入推进这项机制落实。


回首2023年,对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运行,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始终念兹在兹,明确提出“要会同公安机关进一步推动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据记者了解,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起草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规范将于近期印发。该文件的出台,将有力提升办公室的规范化、实质化水平,推动这项创新机制行稳致远。


建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可以加强检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更好维护司法权威。最高检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案卷调阅制度”要求,鼓励各地检察机关就建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先行先试。


在各地实践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2023年6月,最高检与最高法会签《关于调阅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案件卷宗副卷有关问题的规定》,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监督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


回首来时路,苍苍横翠微。抬眼望前路,郁郁满芳华。2024甲辰龙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龙腾虎跃的精气神,为新时代检察高质效履职写下新注脚。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