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古城奏响人与长江和谐共生新乐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特别报道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江浔阳:

古城奏响人与长江和谐共生新乐章


“漭漭江势阔,雨开浔阳秋。”江西省九江市旧名浔阳,是众水汇集之地,江西152公里的长江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其中九江市浔阳区拥有11.7公里长江岸线。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紧邻江畔,是全市距离长江最近的检察院,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只有数十米之隔。


2023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九江市考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时强调:“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无论未来长江经济带怎么发展、发展到哪个阶段,都不可能离开长江的哺育。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长江保护好。”为守护一江清水,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履行打击、监督、保护等职能,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汇聚起了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


2021年以来,浔阳区检察院共办理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等涉长江流域犯罪案件189件262人,办理审查逮捕案件56件104人,审查起诉案件170件233人。


探索协作办案

凝聚保护共识


近年来,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砂)、非法排放倾倒有害有毒物质等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犯罪“点多线长面广”。针对司法办案及治理中存在的生态资源受损地与办案地检察院不一致和力量分散、标准不一、协调机制不健全等情况,2022年5月,浔阳区检察院主动扛起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联合九江市内沿江的6家检察院共建长江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依托跨区域协作机制,浔阳区检察院接收案件线索移送1件,通过向其他县的行政执法机关送达检察意见书,办理“行刑反向衔接”案件17件,委托异地第三方监督评估机构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评估2件,联合其他检察院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普法宣传5次。


2023年9月,该院依法起诉一起异地非法捕捞案件。6名犯罪嫌疑人在鄱阳湖庐山市水域进行非法捕捞,转运至九江市琵琶湖水产批发市场进行异地销售,非法牟利约28万元。在非法捕捞事发地检察院的协助下,浔阳区检察院实地调查取证,与法院联合开展进村公开庭审。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分别判处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均适用缓刑。同时,该院还在现场进行普法宣传,以案释法说理,提升当地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2023年10月,检察官在庐山市某渔村参加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公开庭审。


突出监督重点

筑牢保护屏障


浔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生态资源保护中的特殊职能作用,坚持以公益保护为核心,紧紧围绕长江九江段区域内城镇污水处理、化工污水治理等问题,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同时,该院还加强信息通报和案件线索摸排,强化调查协作和能力培训,共享办案资源,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2023年1月,浔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在用无人机巡江时发现,某码头正在进行煤炭装卸作业,现场烟尘四起,江边散落着煤炭灰尘和油污废件。


2023年4月,检察官使用无人机巡查长江沿岸并调查取证。


“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些煤炭灰尘和油污废件大量积累,会污染长江水域,破坏生态环境。”调查取证后,检察官查实污染是码头装卸作业环保设施不完备造成的。该院随即邀请相关行政部门、企业代表召开码头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磋商会,围绕监管职责、污染情况、整改落实等问题进行磋商,加强多方协作,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日前,该院检察官在“回头看”时了解到,案涉码头的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治“已病”防“未病”

助推社会治理


2023年3月,浔阳区检察院就一起非法采砂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进行公开听证。


2023年8月,浔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了非法盗采江砂的新情况。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套票”作业手段,先办理一张合法的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让多艘吸沙船在深夜轮流使用同一张采运管理单非法过量采江砂。随后又让过驳公司违规开具作业证明单“洗白”江砂的非法来源,再销往外地。仅2022年3月至5月间,这伙犯罪分子在长江九江段部分水域盗采江砂达20.1万吨,总价值1413.5万元。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采矿罪分别判处8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8万元至1万元不等。


针对非法采砂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监管措施不到位等现象,浔阳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航运监管、公安机关等单位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协同有关部门建立“控制总量、单证联动、全程监管”的江砂采运管闭环模式,严厉打击“套票”操作等不法行为,对涉案过驳公司、下游企业同步做好企业合规审查,斩断了非法采砂“产业链”。


2023年11月,浔阳区检察院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浔阳区检察院持续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与监管漏洞,以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提出精准监督意见和有效改进建议,强化跟踪落实问效,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让检察建议成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良方。同时,该院还通过普法进社区、“露天”庭审等方式,用身边案件释法说理警示,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