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守护不止“315”,检察护航您的“365”——乌兰察布市多地检察机关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生无小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是民生的重中之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推进“检护民生”的重要内容。在“3·15”来临之际,乌兰察布基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提升监管力度,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链条,坚持依法从严打击,织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网。

凉城县检察院


为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活力。3月15日,凉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县公安食药环大队、县人民法院、县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在岱哈广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用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激发广大消费者消费活力。


活动现场,检察人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提供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介绍了检察机关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重点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打假防假、电信诈骗、消费陷阱、网络诈骗和识别虚假保健品等内容开展宣传。同时,结合本院办理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以案释法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向群众讲解遇到消费侵权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对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引导群众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日常消费中注重个人信息保护,增强防范各类失信风险的意识。
此外,检察人员鼓励广大群众踊跃提供有关生态环境、国有土地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窨井盖毁损缺失、小区私拉电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方面关于公益诉讼的线索。最后,检察人员还向群众宣传了防养老诈骗、知识产权、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反洗钱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宣传袋、围裙等宣传材料3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6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凉城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监督力度和惩治力度,努力打造民生检察,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支持。


四子王旗检察院




01专注商超外卖 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吃放心肉,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对商超肉铺、沿街熟食店、肉干制品销售商店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辖区餐饮买卖经营者健康证是否办理、是否超期使用、冒名使用和售卖的散装食品、腌渍类食品有未在食品容器、外包装上完整标明食品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向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



动查看更多


02关注消毒餐具 预防病从口入

消毒餐具是以安全、健康为基本属性的快消公共用品,清洗不彻底消毒不到位,容易成为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乙肝甲肝病毒等传播媒介。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对餐具清洁企业实地走访,深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作业区,重点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的生产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生产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等进行检查。下一步,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沟通,不定期走访排查,积极守护人民群众的餐饮安全。




03立足燃料安全 筑牢安全防线

醇基燃料又称“生物油”、“环保油”,因其廉价、易购、热值高,近年来,被四子王旗餐饮场所广泛使用,但其属于危化品,安全性较差。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随即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应急管理局、旗工业和信息化局、旗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工作,共排查出813家餐饮场所涉及使用该燃料。为持续拧紧醇基燃料“安全阀门”,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向旗市场监督局、液化气经营企业、醇基燃料经营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四子王旗委、四子王旗政府、四子王旗委政法委进行汇报,得到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



04聚焦医美领域 守护“美丽人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暴利的驱使下,许多不法分子瞄准了“商机”,动起歪脑筋。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全面了解各美容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是否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是否合法使用医用药械,针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务人员资质、开展的诊疗科目等重点问题向四子王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



05掌握骑行安全 排查电动车隐患

电动车质量,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密切相关,近年来非法改装电动车、安装伪劣电池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深入电动车销售市场,对销售电动车的商家进行摸排。下一步,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交警和应急管理部门,对镇内电动车销售商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把电动车质量市场准入关、流通关,防止不合格电动车流入市场。



06紧抓农资领域 护航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农资是粮食的“粮食”,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联合旗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开展种子、化肥、地膜、滴灌带等农资产品专项检查活动,织牢织密农资“安全网”,全力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的质量和安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07守护知识产权 构建履职新高地
知识产权是人类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也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将以挂牌设立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为依托,针对销售假冒四子王羊、知名白酒等对市场造成冲击、危害性大的行为运用“刑行+公益”办案方式集中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商标所有权人享有商标专有权,任何人不得侵犯。




四子王旗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应强烈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能动履职,以“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化德县检察院


为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化德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3月15日,化德县人民检察院以“3.15”为契机,联合县人民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开展销毁假烟行动。


本次行动,对化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两起销售假烟案件、涉案金额达18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销毁。通过本次行动,进一步形成了打击制假售假的强大震慑力,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化德县检察院将明确重点,继续加强“检察+行政机关”联动,着力发挥多方优势,形成执法合力,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