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为了再现一方清澈湖水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持之以恒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加快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黄旗海,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中部,因清朝察哈尔正黄旗在此驻牧而得名,属内陆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黄旗海生态环境逐渐恶化,超载放牧、草原退化、水体污染等问题接踵而至,干旱年份,几近干涸。1993年,黄旗海区域被确定为旗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黄旗海区域晋升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如何让黄旗海恢复“青春”与“活力”成为黄旗海自然保护区治理工作的关键。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健全协作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着力描绘“碧波绿草映长空、水清鱼戏鸟翱翔”的黄旗海生态画卷而不懈努力着。


科技赋能锁证据多方联手共治污


为还人民群众一个碧波荡漾的黄旗海,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联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检察院、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利用无人机现场勘查以及对汇入黄旗海的霸王河、平地泉河污水取样检测,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



污染源头找到了。接下来,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牵头该旗各相关行政单位,重点围绕黄旗海污染源头治理工作进行了积极磋商并达成了共同治理方案,汇聚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合力,修复污水井、拆除排污口,认真研究解决黄旗海周边的土壤植被污染问题,积极推动黄旗海自然保护区污染治理工作,着力维护黄旗海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禁牧听证凝共识宣治并行保生态


为进一步解决黄旗海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主持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针对黄旗海自然保护区存在的放牧、牲畜横穿公路并啃食护路林和隔离带等突出问题向相关行政单位宣告送达了5件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3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该院检察人员不定期进行实地巡查,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履职尽责。与此同时,该院检察人员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工作人员深入黄旗海周边养殖业大户集中的村落开展禁牧宣传教育活动,让养殖业大户和村民们知晓禁牧法律法规、政策,促使他们积极主动配合禁牧工作。截至目前,临近黄旗海的3个乡镇均划定了草原管护责任区,并分别配备了专职草原管护员,持续开展草原管护和宣传教育工作。


针对黄旗海自然保护区周边村镇农用地膜、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污染问题,该院通过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方式累计回收废旧地膜2800吨、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480余吨,固体废物污染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建章立制聚合力深化协作谋长远


针对黄旗海自然保护区管护权限不明的问题,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联合当地水利局、林业和草原局等8个相关行政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在黄旗海自然保护区实施生态公益司法保护过程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厘清、细化相关行政单位在黄旗海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



为加强黄旗海跨区域协作,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与集宁区检察院、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形成了检察生态保护联盟,进一步扩大了检察工作效应。


普法宣传促共治齐心协力谱新篇


近年来,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紧紧抓住“世界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该旗相关行政单位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并积极主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利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切实发挥好志愿者、特邀检察官助理作用,邀请该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助推形成“人人保护生态环境、人人建设生态环境”的大好局面。



“冬去春来水清清,野鸭戏水乐悠悠。”艳阳高照下的黄旗海自然保护区,绿草茵茵、泥土芬芳、花香四溢、碧波荡漾,成群的野鸭子在辽阔洁净的水面上追逐嬉戏,为黄旗海增添了不少生机与活力,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结出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将继续找准公益诉讼在黄旗海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为黄旗海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察哈尔右翼前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文忠坚定地说。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